Thursday, June 5, 2014

沉迷于《案影追踪》CSI

如果你是美剧剧迷,那你应该很难没听过《案影追踪》这部连续剧。若没记错,CSI共出了三部不同的地点(州属)为主的犯罪事件,即Las Vegas, Miami 及 New York。而“出道”最久的也是Las Vegas 版,目前已在播放第14季。偶然之下发现,原来每一季,就是一年,也是无意间所发现。第一季播放于2000年。天哪!我中学都还没毕业呢。现在仔细想想,开始接触到这部美剧时,也是刚入预科班/大学的时候。掐指一算,真的看了那么多年,时间也就这么飞逝而过。

日新月异。14年了,难得还看得到第一季的演员坚持到第14季。当我在看着某一集的时候,察觉演员的眼角皱纹格外鲜明,所以便搜了一下,恍然发现时间变迁所遗留下的痕迹。后来我也在猜想,这些演员难不成每一年就只接这部美剧的拍摄?毕竟也没从其他戏剧电影看过他们的印象。

为什么会说到这些?因为我,即使过了多少年,老觉得自己不够成熟、长不大、像个大小孩。才明白,在父母眼中,孩子永远还是孩子。白驹过隙。因此也没察觉自己追随CSI也有那么多年了。

好了重点重点!有关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这部美剧的原因(因为认识的女生大部分都喜欢浪漫悲剧、青春遗憾剧等,找不到共鸣。)。高中毕业以前,我就想攻读心理学。但回归现实,父亲的阻扰及“提醒”关于该行业在国内的前途,结果还是打断了那个念头。现在想起,老觉得我会喜欢看这剧的原因,其实就是和心理学有关。

我讨厌恐怖片或是残忍的画面,所以每集的前几分钟,我要嘛就把声量给关了,要嘛就故意迟开个几分钟,让死者的惨况给过了才看。除了老帅哥,喜欢这部剧的原因是他让我了解到人这个“生物”是如此的复杂。人,可以为了许多不同的因素而做出‘那个’决定,而且犯罪的通常就是意想不到的身边人。所谓身边的人可以是刚遇到的、有血缘上的等关系。也让我明白了,某个人自身的经历,有不同的影响,进而做出不一样理论。情情爱爱、金银珠宝、深仇雪恨、待遇不平、存粹意外、错综复杂、愤世嫉俗、灭口掩案、连环杀手等等,我无法不佩服作者/剧组为每件罪案的发生“铺路”——想出不同的犯案方式、犯案原因还有呈现方式等。再加上为了增加戏剧故事线而想出队员之间的感情线、事业道德问题。不但需要丰富的想象力而且还需要揣摩人心而拍出的电视剧。看了这么多集以后,我就发现,人真的真的是个复杂体。有时真的可以为了鸡毛蒜皮而寻仇。但就如所说的,我们这么一个“生物体”毕竟因为有所谓的理智和情感,认真钻研以及盲目追随,生活环境的影响才会选择走上不归之路。

当然,除了所谓的因果,这部戏剧也让我庆幸生活在这个年代,也不得不承认科技随着年代“改朝换代”。与未有检测确认脱氧核糖核酸方式的年代相比,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是多么地幸运,让罪犯绳之以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