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选举

2008年第十二届的选举,终于划下句点。此选举的结果,有人喜有人忧,句点完不完美,全因个人而异。

今年人民的选择果的确为历史写下个惊人的事件(对大部分的人而言),可是,我对于这样的结果并不感到吃惊还是震惊,因为从我所听的、看的、了解的,一一增加了反对党获胜的几率。

其实,国阵的惨败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三年里所发生的事情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只不过其严重性很高罢了,尤其是在去年和今年年头。国阵只占有50.28%的国会议席,而反对党总占有49.72%,这还真的是反对党的一大胜利。至于庆祝,还是免了,莫叫那些不认输经不起刺激而引起他们的反击。

要知道国阵败下的原因并不难,也不复杂,只要以一个平凡人的角度,人民的期望回顾一下近年来轰动的事件,就可以了解、体会选民的心声与想法。虽然我还不及投票的年龄,但何不以我这么一个单纯的思考逻辑去揣测人民看待事物的想法呢?最简单的也就是最基本的、最原始的,何必砸破自己的脑袋复杂化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在近年里,油价不断上升、过路费从一令吉可增加至二令吉四十仙、贪污是件有增无减、货物膨胀时时上演、糖和面粉的价钱“节节上升”等等事情的发生往往引起人民的愤怒。这只不过是在经济方面而已,那在社会、教育、政治方面呢?将全部方面所涌现出来的问题累积起来,还真的是“滚滚”来,多得不计其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选民之所以会对于之前的政治感到埋怨和失望,并非无原因的。他们将所有的信任和期望寄托在之前的政治家,但他们却一而再,再而三地辜负了众人的期盼,说没有怨恨是假的。好比说印裔同胞在之前的集体抗议,身为人民代表的议员,再怎么艰难与麻烦,他应该站起来为同胞们讨回公道,再不然就和他们好好沟通,而非一口便回绝了他们的请求还是抗议。如果他想也不想便拒绝,那么人民就会感到很困惑,到底他们所选出的人民代表,真的能替他们讨回他们所应得的利益权益吗?

分享一下这个小小实况:在xx州,每当选举的到来,几名印裔同胞都会问y反对党需不需要人来替他们挂上旗子,前提是要给他们一个满意的劳动费,而y反对党总回答说“我们的资金很少,付不起那么多。”。而今年,那些印裔同胞却很反常,他们自愿替y反对党挂上旗子等宣传物,不收任何费用。由此可见,那些印裔同胞反映出他们对当时的政府政治的感想。

选举的结果,如我所料,国阵惨败。因为身边的人不断控诉他们种种的不满,所以我才会预料出这样的结果。原因有很多,而且全都是之前累积下来的。“一失足成千古恨”,更何况是常常“失足”的那种。

少在自以为是地了解人民的心声、少以高傲的姿态来统制人民,多留意人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当然也少不了人民的建议,因为那些往往使他门要透露给统治者的声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