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09

刺猬的优雅

难得,我终于读完了这本书。若没记错,这应该是今年第一本文学性质的书。书堆里,少了一本,书堆终究还是书堆。



谈谈那本书吧。这是一本好书。多好?这么好。如果你是艺术爱好者,喜欢文学性、艺术性、古典的事物,那么这本书你非看不可,因为里边讲述了许多伟人的著作以及故事人物的分享。

故事的地点和内容是在法国的一栋巴黎左岸的高级公寓里,一个十二岁的天才儿童芭洛玛,认为这是个愚蠢丑陋的世界,而决定在自己的事三岁生日当天焚烧自己的屋子自杀。她选择在生日前,去寻找一个值得活下去的理由,美的动态。还有另一个主角是当了二十七年门房的荷尼,一个出生卑微却含有丰富智慧的女性。在现实的社会当中,人们很自动的将人“分类”,而荷尼就顺应其他住户的眼光,用尽各种方法来掩饰自己的聪慧,扮演着愚蠢的低下阶层门房。这两人的转捩点,就在小津先生的出现。小津先生看穿了荷尼的掩饰,也了解芭洛玛内心世界。他的出现就将两个不同世界的人有所接触,然后两人在几次的相处中成了知己。

我是个不喜欢悲剧的人,但为了表达出故事背后的意义,这个结局,我收下了。虽然我对于艺术界的事物不是很了解,但其中的某些见解,我是深感同受。关于社会的构架、关于人类的本性和欲望、关于现实的虚伪、关于人生不可缺少的艺术……

书评:
“人的孤独,是一种命运。同时,人亦存在于一个由自我与他人共同建构的世界,这也是一个事实。两者结合,就成为了一个有趣而恒常的现象,就是个人存在于喧嚣的世界中,却又感到割离与孤独。卡缪的《异乡人》(L'etranger)正写出了人如何处于“世界”这个最挤拥的场景,然而却与世界之间有一道说不出的空隙。人与世界割离,就像舞台在演员背后剥落,存在,成为荒谬。”
(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杨彩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