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10

湯杯另一面

緊張刺激的半決賽——大馬對壘中國!!
湯杯今年有大馬做東,總覺得壓力無處不在!身為舉辦單位的我國選手,相比壓力無限量擴大。輸給了日本,還得對上中國,真的有“禍不單行”的感覺。

第一場是由我們的拿督李宗偉PK林丹。真是很關鍵的一場,更何況還是第一場,我國選手接下來的氣勢全靠這場。能士氣高昂?還是垂頭喪氣?

捫心自問,這場真的輸不得,即使我們知道不該給予拿督太大的壓力,但總是抱著希望。主場優勢顯然並沒有協助拿督好過,相反地給了宗偉無形式的強烈氣壓,還長了對方的囂張。

當大家都很埋頭追看他倆的決鬥,我發覺到一件自己覺得很“欣慰”的事。大馬的支持者當中,不難看得出除了國旗的顏色,還有一系列不同的黃褐色,全都參入其中。不分種族你我,擠在一起,拿著國旗,高喊著,替我國隊伍加油。很自然地,贏了一分,大家互相“Yes” 來“Yes”去,失去了一分又很有默契地“AiYer”。然後被對方蓋了一分,靠近對手的觀眾席當中,有的人不約而同的“Bu....”地噓了對手很多下。這些反應是那麼地自然。

比賽結束時,某人很不尊重大會,無視對手的存在的人,很無理地裸著上身。這並無大礙,十分礙眼的地方是還大跳霹靂舞!!觀眾要看的是球賽,而非舞蹈表演。即使是多麼地興奮,基於禮貌和應有的教養,都不該做出這般動作,因為這舉動帶有鄙視主場的感覺,對對手不敬和挑釁。

就在下一秒鐘,面子書裡友人的status 不再是“I am tired....” "I am hungry.." "stupid assignment!" 等等的字眼,而是有關某人的行徑!還有對大馬對的支持!!我還有一位朋友寫著“ I officially hate Lin Dan. Though he's better looking than our and might be more lucky and skillful, his snobbishness is freaking annoying. That will kill him 1 day!” 然後其他朋友就盡在這status裡狂回應!然後也有一位巫裔友人在twitter 裡提及此事。我想這麼想:大家在這個時候捍衛的是大馬吧!

這個時候,是不是大家少數會自稱馬來西亞人,而非馬來西亞的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等。回想起在台灣的日子,他人都問我是什麼人,我說是馬來西亞人。然後他們都很好奇為什麼馬來西亞人會有華人,就會想弄清楚說“那你就是馬來西亞的華僑咯?”我就會這麼解釋“以前我們是稱為華僑(獨立以前),可是現在我們都稱我們自己為馬來西亞人。”

為的就是那份歸屬感,我的國家,馬來西亞。

1 comment: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