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过滤机”的道德教育

道德教育这一科,果然是学生们逃不了的恶魇。中学期间,那水深火热的日子,非考道德教育这科莫属。三十六个道德价值,个个非得背得滚瓜烂熟不可。那道德教育的日子啊……

中学毕业、也就踏进私人学院,展开“新鲜人”的人生。我原以为能够摆脱“屎”读“屎”背的科目,事实却不顺从我的意愿。道德教育这科,非读不可,否则就进不了大学或是就读大学课程。咬紧牙根,拼了!

我不反对政府实行道德教育的决定,但我想不透为什么要有考这科的必要。难不成每个人的品行和道德观念全都由考试分数、等级来决定吗?荒谬!在道德教育这科,考有好成绩,也并不代表他的品行业是一等的;反之,考得不理想的学生,也并不代表他是差劲的人。因为考试,考的都是记忆力,你读了、记住了、回答了,那么你就可以过关了。

话说回来,在“过滤机”[college] 的道德教育这科里,有一个特别任务,占了总分的百分之三十,所以“分”不可失,要好好做好这个project。对我而言,这次的任务并不为难,对大部分的人说,尤其是那些娇生惯养的少爷小姐们,这真的是不可能任务呐。

我们的project是community service,也就是回归社会的活动。毕竟之前我也参加了有关类似的活动,所以就没问题啦。可是我的组员里,有几个时带着愤愤不平的心情被逼参与。就是因为他们的苦瓜脸、兴致却却的模样,令我感受到强烈的挫败感。

再次回到政府实行道德教育的政策上。若说其原意是为了培养好的道德价值青少年身上,那么抱歉,这是注定失败的。为什么呢?就拿刚才的例子好了。强迫现在的少爷小姐们,去到这种孤儿院、老人院、残障人市中心,他们就真的会去做了吗?会去做,是诚心诚意的呢?还是怨天尤人呢?甚至心理暗骂某些人?

就好像在中学的道德教育project,有多少个人是真的有实际行动?个个也不就是做做样子,摆个姿势,再拍几张照片了事。请问道德教育意义何存?要活生生的例子,没问题,我的组员就是其中的大少爷之一。到那间孤儿院的路途当中,就听见他埋怨了全程;抵达孤儿院,就嫌三嫌四,一直问及时可以收工。倒霉的我和这种人同组,真的超级辛苦。至于我班上有一组人马,也是到别人的义卖会当中,拿拿垃圾,扫扫地,拿起照相机“咔嚓”——完成。

其实道德教育这一门课,到底是什么?训练学生装模作样和拍照的技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