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六天五夜——MyLDS (学习旅程)之一

12月5日,星期五
这天早上,就出发到博特拉大学(UPM)去参加MyLDS (Malaysia Leadership Development Seminar)。开始的时候,我带着的是一个勉强的心情,因为我有“恋家症”的人,很喜欢留在家里做自己的事情,或是和家人相处,即使家庭纠纷还蛮多的。

第一天的节目流程挺闷的。原因就是主办单位将讲解AIESEC的一切基本东西,就像是上着科学节,讲解的全是原理,没有实际的活动。那种坐在一旁听课,没有肢体活动的痛苦和想睡的心情就是这么一回事。的确是有一些群体讨论的环节,可是讨论归讨论,都是一些课本的题目。何谓课本的题目?课本的题目就是“死死的题目”。特本上的问题,其实是要我们用自己的脑袋去想和分析,再来作答并将它活生生地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可是懒惰的我们想都不想就直接讲出我们很笼统的答案。举例:出色的领袖具备着怎样的特性?我们的答案:领导能力(leadership)、能做出果断的决定(decision maker)、有影响能力(influential)等。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一个有领导能力的人,是否会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去领导一群人;一个能作出果断决定的人,是否有那种好的动力来作出选择;一个有影响能力的人,又是否能够做出好的影响?晚上,则是癫癫的时刻!我们将会跳属于自己学院的舞蹈(Square Dance)。真的,很疯狂!!

倒霉的我,第一天,竟然开始生病了。不停地打喷嚏、咳嗽和喉咙痛。这让我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也是我生病的时候,而且还是我外出的时候!难不成,这是我生病的季节?真是浑蛋!不过,我很庆幸拥有一般很好的室友。他们都很照顾我,都问我需不需要什么药物。还给我头痛药(以防发烧)、维他命、菊花茶、水等等。啊,温暖哦~

12月6日,星期六
受益良多的一天!

AIESEC ALUMNI (类似校友的人)来和我们分享他们的经验。短短的分享,却让我得到了很多。其中有一位是外国人,来自Estonia。她来到大马来个短期工作(eXchange internship)。她说,我们其实是很幸福的,不像她,拥有四年的AIESEC经验,十九岁的她怀孕,而现在要带着五岁的孩子,说服家人让她来大马。(现在柴得到她几岁了吧!)由于大马对她的国人而言是个“三卡拉”(偏僻无名)的地方,所以要说服家人,还真的是个一大挑战。问她如何适合和应付不同的文化习俗,会不会有何大的压力,毕竟一个女人戴着一个孩子到一个全新的国家生活,真得很不容易。她的回答:“这种情况是没有什么压力可言的。正确的心态最重要。人应该就像河水般去面对习俗文化的转变。河水没有固定的形状,它就是随着河岸向前流,流向大海。就像人一样,应随行、自由、应变地融入不同的国家文化,坚持朝向自己的目标前进才是最重要!而我的孩子呢,也带了给我不少的启示。孩子是最无知,可是也是最纯真和直接的。他让我往不同的角度去想,也让我得到不同方面的看法。孩子,也可以使你的启示来源。其实我不明白有什么压力可言的。为什么要感到压力呢?压力使自己给自己的。自要将这些挑战当成享受,那不就没有压力可吗?挑战的背后一定有所好的代价。”她的这番话,让我时时刻刻地提醒自己,当我在一个环境下感到不自在的时候,使我做出改变的时候、去适应那里的环境,而不是继续保持沉默。于是承受压力的痛苦,不如敞开胸膛,享受压力。

心态就是所有事情的关键。

晚上呢,就是期待已久的RACE (Recognizing Achievements; Celebrating Excellence), 类似颁奖典礼。我的学院地获得了意外的2个奖项,却也意外地没获得很有信心的2各奖项。场面喜悲交叉,辛酸与感动。我从不知道我之前所参加的“TOMORROW”Project,也是有奖可拿。后来知道落榜了,伤心是难免的。

我的病情渐渐好转,这是可喜的。好过去年,整整生了一场一个月的大病。啊弥陀佛!善哉善哉。当时的惨状,可在此略知一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