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人生与我的平衡点









这是友人转寄给我的电邮。看看,还真得很贴近我的生活,应该说是我的人生吧。其实我有发现到自己其实很讨厌失败,不是怕输。我不是输不起,我可以接受失败,可是就是讨厌那种失败的感觉——无力感和气馁。我想,没有人会喜欢失败。有的人将它看得很轻,一笑而过,这种人很看得开;反之有的人常常紧记在心,放不开,也容易得到忧郁症。反过来想,这些何尝不是件好事?如果一个人将失败看的重,或许这能激励他往向上,自我改革,产生新的他,另一个版本的他。

在面对失败,我真得找不到平衡点。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认为这一切祸的根源来自于缺乏信心的我吧。我不知道要如何衡量自己的存在价值,我只知道为了成为人家口中的“有潜质的人”、“值得投资的人”,我必须出色、出众、出人意表。为了不让自己失败,我费劲了很多力气,牺牲了自己很多喜欢的东西就为了不要失败。

我很清楚我这个态度很要不得,但要去除有谈何容易?突然很怀念小学的我,参加很多比赛、自愿当司仪等等,很活跃地参加学校的活动。再怎么多,我从不喊苦,因为我真得很享受当中的过程,即使失败。为了自我满足、为了兴趣而参与,多么幸福。

上了中学,在某一方面,我是长大了,开始成熟了,想的东西也开始多了。为了进好班,成绩一定要好。起初参加课外活动,是为了自己的兴趣;久了却是为了分数。当学校规定要参加至少三组不同类型的课外活动时,我参加课外活动的时候就不再是纯粹为了自己的兴趣了。要有个耀眼的分数,迫使自己参加了很多活动。有的我的确享受,有的我勉强享受。在别人眼中,我或许是个乖乖派的学生。会做功课、会参加课外活动、成绩也不错,是个典型的好学生。可是我做这些,无为是替我的前途着想。好成绩,好的课外活动分数,要拿奖学金成功率也稍微大。好啦,拿了奖学金,成绩就要更好、课外活动更踊跃,为的是证明给那些公司的人(将来要到那公司进行internship)他们没有选错人,当然也是为了以后面试时,得到工作的几率也比较大。

我的人生焦点糊掉了。做的并不是我自己喜欢,而是为了将来。也就因为这样,我才会倍感压力,做为了做,而非为了兴趣而做。找不到那个点,活着很辛苦。我有时候很羡慕身旁的人,至少他们没有面对这样的矛盾。我何尝不想跟他们到处走走、唱K、偶尔lepak-lepak一下。由于我执著于替未来铺好路,往往牺牲了游戏轻松的时间,间接的,牺牲了朋友。其中打击最大的是有一次,为了assignment,班上的同学都各自有了自己的组员,而自己却是孤零零的一个人。

平衡点,你还是真得很难找啊!!
如果哪位贵人有办法让我脱离矛盾的苦海,必定要与我分享。谢谢。

这一篇还真的是让我血淋淋地敞开心胸大谈自己的心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