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07

道德教育

道德教育是科必修课。这点我不否认。
道德教育这科需要考试。OK,我没意见。
但是有关考试这一点,我个人认为应该分两中:(一)理论(THEORY)实际(PRACTICAL)
毕竟,只懂得它的理论,不实行,也是无用的。而不懂得理论,就遑论要实际的行动。

照例,考试的用意是为了测试学生们的学习程度。而考道德教育试卷相等于测量学生的礼貌和道德观吗?成绩越好,品行就越佳,将来必然成材吗?不及格,是否意味着那个学生是个失败者,长大后一定堕落?

这些对我而言,都决定不了学生品行的尺度。所以我依然觉得道德教育这门学问没有考试的必要,但既然决定权不在我手上,我唯有默默接受。其实我不明,实行道德教育考试,现在甚至还有公民,真的能来测量学生的良好的品德吗?如果是的话,为什么现今少年的犯罪率仍节节上升,没有滑下的迹象?虽然是大学高材生,但是还会涉嫌在吸毒、抽烟、偷窃、强奸等等不文明的行径。

实行道德教育这科是件好事。道德价值的理论(我知道句子有点不通顺),学生学了、明白了、清楚了它的意义就好了。至少他们了解到这个道德价值所要表达的意思,进而实行它,这才是学习道德教育这一科的意义。至于它的考试制对我来说似乎是有点不讲理。36个道德价值(NILAI),每一个少说都有两句至三句的定义(DEFINASI)。可是,回答试卷时,竟要学生一字不漏地写下它的定义!不能调乱次序、不能多写或少写某字的“拼音”(IMBUHAN)、不能把“和”(DAN)写成“与”(SERTA),(虽然意思相同)。举个例子吧:
KESEDERHANAAN:Bersikap tidak keterlaluan dalam membuat pertimbangan dan tindakan sama ada dalam pemikiran,pertuturan atau perlakuan tanpa mengabaikan kepentingan diri dan orang lain.

若将“DAN”写成“SERTA”——算错。
若将“pertimbangan dan tindakan”写成“tindakan dan pertimbangan”——算错。
若将“pemikiran”写成“fikiran”——算错。
若将“kepentingan diri dan orang lain”写成“ kepentingan diri dan kepentingan orang lain”——算错。
总而言之,把定义100%抄就对了,否则一概是错的——0分。
拜托,学生还有其他东西要背呀,尤其是理科班的:科学、物理、化学、生物、高级数学公式、历史、华文名句精华……

现在还要背定义?!

切记:学生脑袋只有一个。
曾经,有个学生在朋友面前(绝对不是我),大声“理论”:“先进过都没有这样的一个考试!而且还是这么死板!他们真的是思想狭隘!连新加坡都只是上公民一课,纯粹上课,没像我们这边这么麻烦,还要考试!”这里的他们,各位心知就好。曾经呀有人问某某(不方便提出他的名字/职业)为什么要我们这么麻烦,他反问:“是谁在考这张试卷?”。各位,心有数就好。

唉~没法子,各位同学,咱们各自加油吧,保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