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奥运莫名的感动

最近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哪个国家夺得哪个牌、赢得哪个比赛。甚至一向以来人气过人的足球赛,比起奥运的收视率,也得望尘莫及,自叹不如,甘拜下风。

在看奥运的当儿,我会有莫名的感动,因为我很莫名地感受到运动是无国籍之分、无种族宗教等的敏感课题、无政治的参杂等等“东西”的一脚。奥运,就是奥运,存粹奥林匹克运动会。[可是,天知以上的种种,有哪个因素是真的不存在在奥运当中。]

当我亲眼看到世界纪录或是奥运纪录一直被秉持这坚持到底的运动员的精神,一一“击破”,有种莫名的情绪涌上心头,毕竟运动员一直不停地在挑战自己的极限,或许我该说是人类的极限。这个时候,我也感到很荣幸,因为我见证了世界或奥运纪录的情景,我亲眼目睹了当时的情况[当然是透过电视节目的直线传播啦!爬格子求生的我是没钱到现场的。],证实了该纪录是真的被进化了的人类自我突破所得来的结果。

我在这个时候就会想起奥运的广告。广告是阐述奥运选手们对自己所参与的比赛项目所持有的精神,如跳高意味着克服如山高般的困难、网球代表着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等等。其中的几个词“WITHOUT RACES, RELIGIOUS, NATIONALITY”[无种族、宗教、国籍]、“ ABLE TO ACHIEVE SUCH GREATNESS, NOTHING IS UNACHIEVABLE”[能够达到此伟绩,没有什么是无法克服/完成的!]、“ AMASE US”[使我们惊叹]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从友人的交谈中,无意间听见许多人对这个广告的恶意批评。虽然我不明白什么原因促使他们有那种负面的想法,但我还是被这个广告莫名地牵伴我的心。

当然这些感动都少不了那些为国卖命[其实主要原因还是为自己吧!],为国取得胜利、为国争光的胜利者。感动的部分,并不是得奖,而是当某个运动员在抵达终点后得知自己的胜利[第一名哟!],便会和身旁其他胜利[第二或第三]的国家奥运选手互拥,互相恭贺。祝福是最重要,即使无言。语言在这时显得那么底部重要。恭贺包含了对彼此的祝福、慰劳着彼此的辛酸、感受着彼此的努力。言语,在这时的地位不就显得多么地卑微。

现在是奥运风嘛,不谈谈我国的拿督李钟伟、不谈谈令中国人民失望的刘翔,好像有点过意不去。可是,对于这两件事,我真的毫无高见值得分享。毕竟拿督[新上任的哦!]胜不了“零蛋”又不是一件什么奇事,都见怪不怪了吧!至于刘翔呢,我只能反问中国人民“你们是希望看见四年后的刘翔再次站在奥运的跑道上,为中国、甚至全亚洲的人民争光?还是看见一个没胜算、半残藏的刘翔在这次的北京奥运冒着一生受伤的风险为的是夺取一个毫无胜算的比赛?

尽情三思。

2 comments: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