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07

华文老师不鼓励考华文?

这篇文章写了相当之久,是发生在12月中的!
没错,你没看错。我确确实实写了“华文老师”,也写了“华文”。当然,请别怀疑所看到的“不鼓励”三个字。起初,我还不相信耳边传来的对话;后来亲口问了以后,不得不相信真的有这件事。

这件事是这样的……
那天早上(没有考试),为了避免我家的母亲一直在念我的过于“标准”的身材,所以被逼早早起床,跟着她去运动。运动完毕后,母亲就跟那些婆婆奶奶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嗯,忘了说,所谓的运动是指太极……)女性在一起自然就会闲话家谈。谈着谈着,无意间瞄到了我,母亲就……
“X太,你的儿子考到几时?”
“哦,他哦,考完了!”
“这么快?我女儿还有会计和华文哩!”
“考华文哦,我儿子没有报考,虽然他会写会讲。”
“为什么叻?为什么不报考华文?我女儿的学校声明他们一定要报考华文!”
“一定要考喔?我儿子的学校没有这种条例的啦!”
“安娣,学校没有定下这条规,你儿子也可以报考的呀?”(我插嘴)
“我儿子想要报考呀!我也赞成!可是……哎喲,我的儿子在学校考华文时,不是考到乙等(B),就是考到丙等(C)。所以咯,他的华文老师就不鼓励咯!”
“什么?华文老师不鼓励???”(我真的吓到!!)
“对咯,应该是怕他们考不好会拉低学校的百分率呱。要不然会很‘影衰塞’(粤语/广东话)学校的校誉!”

想想:
如果华文老师都不鼓励华人子弟报考华文,谁会鼓励?
如果华人子弟不报考华文,谁会去报考?
如果没人报考华文,那华文这一科有什么存在的作用?
结果不就废除了嘛!

我深信身为民族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有责任将自己民族的根给发扬光大。即使没这么伟大,好歹也别忘了自己的母语,因为这样的行为真的令我鄙视不已。有些BANANA,认为自己喝过洋水就很了不起,每天ABCDE的,不曾讲华语,我真的不明白这是什么态度!!好了,现在更过分!身为华文老师,一个教导学生华文的人,竟然公开表明不要学生报考华文!!!天呐!咱们教导华文的灵魂的工程师现在成为恶魔的使者吧!更荒谬和不可原谅的是,不鼓励考华文的原因是:影响校誉!!

我不知道现在的社会是怎么了,但我知道并非每个华文老师都是这样的。别因一小块的锈而误了整大块的金!至少我所认识的华文老师,各个都用心良苦,毫无怨言地教导我们、协助我们。他们尽了所有的力量来帮助我们在华文一科上考取理想的成绩。我也想藉此机会感谢所有为华文尽力的老师。因为有你们的鼓励,华文才能延续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