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友情的变质

今天是我校毕业典礼最后一次的彩排。彩排当中,我并没有任何的情绪起伏,毕竟还没吃到苦瓜不知苦瓜苦,相同的,今天不是毕业当天,所以我也不会感触良多。毕业典礼上一定少不了毕业歌,而且还是由毕业生唱的毕业歌。因此为了让毕业生有个难忘的毕业生涯(根据老师的想法),各班必须派出几十名学生和其余两班的毕业生代表合唱。

之前的四次毕业典礼的彩排,我班的同学和其他两班的同学因毕业歌的选择而产生磨擦。即使大家都不明说,但一旦有关系到必须作出选择或决定的事情时,僵局自然而然地出现,偶尔还会有一触即发的场面。在这种情况下,毕业歌已经没有了它意义的存在。

为了毕业歌,大家撕破脸皮、互相抵赖、互相责怪对方的失责等等不愉快的场面仿佛对彼此的友谊燃上一把火,即使再怎么扑也扑不了它。而因为这件事,我和我的好友(不与我同班)之间的裂痕加深,就像原有不明显裂痕的玻璃饰品再度掉下在地,加深了它的痕迹,弥补不了。

我和她从小学就互相认识。还记得那是1999年,我三年级,九岁的时候。她是我的班长,长得很像米奇老鼠,很可爱。我们从那一年的认识就开始同班,直到小学毕业为止,我们的感情在那些年的滋润下,慢慢地筑立成一个稳固深厚的墙。还记得六年级要写纪念册时,我们还互相答应对方要在知心友栏上互添对方的名字,只因为我们在彼此的心中是独一无二,无可取代的知心友。朋友或是好友可以有很多位,而知心友栏上却容不下二虎。由此可见,我们友情的浓度是多么地浓厚。后来小学六年级评估考试成绩放榜后,我们还为可在同间中学继续升学而雀跃不已。

不知是我太天真无知还是时间真的能够主控一切。为何四年的友情竟抵不过短短的几个月的暂时分离?排除两个月的长假,剩下的三个月,我们没有一天不是在一起下课(午休)。虽然我们都编排到不同的班级,而且相距得很远,但我还是尽了我的努力,珍惜着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可惜我的努力显然比起时间的威力是多么地微不足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渐渐地疏离我,和她在中学里认识的朋友在一起。她偶尔也会找我啊,就在她的朋友缺席的那天。

伤人的事情不只一次。还有一次,某人要她在我和她另一个朋友之间作出选择,她毫不犹豫地说她另一个朋友,而且还是当着我面前说的。而今天她的言行,也是让我觉得我们的友情再也没有挽回的路。为了那首毕业歌,每位毕业生都踊跃地给予个人的意见(以免让人批评不合作)。我有个缺点,就是不大会控制我的声调和语气,尤其是在很激烈的时候。而在讨论的过程中,或许我在无意中提高了我的声调,还有加重了我的语气,但我绝对没有挑拨的意思。她可以以个朋友的身份劝解我或提醒我要注意我的语气,但她选择让我难下的阶梯,一个让我难堪的场面。她是突然间在大庭广众之下大声地对我说:“你可不可以不要那么敏感?不要那么自以为是!”起初,我是被她的喝骂声弄得一头雾水,之后才发现原来她在批评我。

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友谊将在此打住,并不会完全消失,而是渐渐转淡,成了点头之交。是我敏感吗?我不认为,毕竟这几年她的几个使我脆弱的心灵受到的伤害的举动也非三言两语能形容。我只能说,在中学求学的生涯里,时间总在我们不察觉的情况下,慢慢地改变了对方,慢慢地开始不了解对方,慢慢地疏远了对方。

时间是无感情的,但也不至于残忍无情的地步。时间能使感情更加浓厚也可使之淡化。难怪商场上有这句话的存在“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不同的是,商场上以盈利为主,而友情是没有预先的目的,只是纯粹的变质。

珍惜现有的友情,并不是因为分离,而是它在种种的因素下的变质。你总不能要求一片发霉了的面包恢复它发霉前的模样。即使可以,它的营养价值已不在。那又何为强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