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孤兒與我

在象牙塔裡已有三年之久。在第一年的foundation year,就已經接觸到孤兒了。坦白說,我第一次探訪他們時並不是自願,而是在課外活動中,我負責的Project 是需要帶義工到孤兒院裡教學,才會接觸到孤兒院。後來為了moral project,需要我們一組四人做義工,所以我才回到孤兒院。

別對我有所誤會,之前我不去孤兒院並不是對他們有所排擠,而是我到哪裡,也幫不了什麼。要教書嗎?哪裡離我家又遠,交通不方便,況且他們也有當義工的補習老師,我也不想多此一舉。托那個課外活動的Project的福,我在長期的接觸下,對他們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也相當於對他們多了一份憐憫。

這個在Taman Megah 的孤兒,被不是全部都是無父無母。有的雙親或是其中之一已經逝世,有的因為家境說逼,“被寄放”在這裡。當中,有的被父母拋棄,當著他們面前說再見的那種。試想想,如果你的父母親在你的面前說不能再撫養你,身為長子女的你必須帶著自己兩三個弟妹到孤兒院去,那是多麼的辛酸。其中一個就是一下這個女生。帶著兩個妹妹留在孤兒院。她曾經透露自己很想念母親,還會哼起母親為他們唱的催眠曲。她是個很懂事的女孩,學業上付出的心思不必一般人少,自己也很上進,我心疼著女孩。認識這女孩的時候,她才五年級,卻必須經歷這種分離~


轉眼間,認識他們已有三年了,久違的他們,對我來說彷彿瞬間長大!也就是因為有了一連串的接觸,不少相處的日子,漸漸地對著孩子們產生了憐憫之心。這種感覺的產生和平常知道應該要同情他們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和他們相處的同時,我徹底地感受到我是多麼的幸福。在三餐溫飽的家境出世,雖然和弟弟常常搞到家裡雞犬不寧,但比起他們,我真的真的很慶幸。

與其說同情,我想我比較心疼他們的遭遇和替他們感到惋惜。其實在這些孩子當中,不乏和普通家庭孩子的才能可拼。他們有幾個是有舞蹈天資的小孩,有的對電腦設計(圖案)很有一套,也有的對設計機械等等的很感興趣。以下這個機器人就是由五個小孩利用環保物料設計出來的!


其他小孩,排隊去吃午餐!左邊第三個的Hendri可是武林高手哦!

中四中五的學生和我及友人照相!

Taman Megah 這裡不但是孤兒所也是收留天生智障的小孩。以下這兩個就是在心智上和視覺上的障礙。既然一場來到,也不妨和他們玩樂一會兒。

我個人很喜歡這張照片,這是在霎那間所拍攝到的。那笑容很真,很自然,很純真的歡樂。

3 comments:

  1. 真的很有意义的活动~
    很遗憾我在大学那么久,还没做有意义的事……

    ReplyDelete
  2. candlelyn
    體驗一下下吧,可能會有不同的收穫哦:)

    bbhwiyee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一定的愛心,只是以有沒有表示出來:)

    ReplyDelete

我的世界,你是有什么感想呢?